Prettier 是一个代码样式检查与优化工具,除了少部分可配置的规则外,强制性统一代码风格。起初接触时对 Prettier 存在的意义不太理解,感觉有 ESLint 做检查后代码风格已经被规范了,但实际上并非如此。这篇文章将对于 Prettier 的理解以及相应使用方法进行简单的总结。

# Prettier vs. Linters

官方文档中其实有对这个问题的解释

以 JS 为例,Prettier 包含(几乎)所有 ESLint 中关于代码样式 (Formatting) 的规则,但不包含 ESLint 中关于代码质量 (Code-quality) 的规则。

虽然官方说是包含了所有关于样式的规则,但是实际上并没有。可以自行对比 ESLint Rules - Stylistic Issueseslint-config-prettier

在实际使用 Prettier 的过程中你就会发现,Prettier 对样式的覆盖面比常用的 eslint-config-standardeslint-config-airbnb 还要广。这当中有一些是 Prettier 比 ESLint 的样式规则更多,有一些也可能是 ESLint 对应的规则没有进行配置。这就引出了 Prettier 的一个重要价值 —— 对于一些可有可无的、只和个人习惯有关的样式,进行强制性统一,并不给你配置的选项。

这种价值在个人项目中并不明显,很多人还会因为 Prettier 的规则与个人习惯不同而选择不使用 Prettier。但是这在团队项目中就显得比较重要了,每个人的习惯和喜好并不同,一套强制性的工具是最简单直接的解决方案。

TIP

在 Prettier 中,除了一些圣战级别的习惯分歧(比如用双引号 " 还是单引号 ',用 tab 还是 spaces,用 2 格缩进还是 4 格缩进等),别的样式都不可改动,统一使用 “Prettier 风格”。这可以说一种限制,但也可以说免去了考虑配置的烦恼。

除此之外,Prettier 不只适用于 JS 代码,还适用于其他前端常用语言,只要一个工具就能免去绝大部分关于代码样式的烦恼,这也是 Prettier 广受欢迎的原因。

Prettier vs. Linters

# 如何使用 Prettier

# 与 ESLint 结合使用

Prettier 提供了一些与 ESLint 配合使用的工具或插件,刚接触的人可能会比较蒙,不知道这些工具是干什么用的。Stackoverflow 上的 这个回答 解释得比较清楚,这里也简单总结一下:

  • prettier-eslint - 一个单独的工具,基本上就是对你的代码先用 prettier 再用 eslint,可以代替 eslint 命令。个人不是很推荐使用。
  • eslint-config-prettier - 和一般的 eslint-config-xxx 不同,它不是用来共享 ESlint 配置的,而是用来关闭 ESLint 的样式规则的,避免 ESLint 的样式规则和 Prettier 冲突。使用该配置后,对代码进行 prettiereslint 就不会冲突了。但要注意一定要把它放在 extends 中最后的位置,避免后续的配置又把相关规则打开了。
  • eslint-plugin-prettier - 将 Prettier 集成到 ESlint 工作流中,不需要再单独使用 prettier 命令。将 Prettier 发现的代码样式问题当作一条 ESLint 规则,在运行 eslint 检查后显示出来,也同样可以在 --fix 时修复。需要配合 eslint-config-prettier 使用。个人使用了一下基本 OK,但是由于 Prettier 不像 ESLint 那样是单独的一条条规则,因此错误的显示不是很友好。

TIP

无论哪种方式,对 ESLint 不支持的文件,还是需要单独使用 prettier 进行处理。

个人推荐使用 eslint-config-prettier + eslint-plugin-prettier

npm i -D prettier eslint-plugin-prettier eslint-config-prettier

在 ESLint 配置文件中加入这些即可:

// .eslintrc.js
module.exports = {
  extends: [
    // 各种你需要继承的配置列在前面
    'airbnb'
    'plugin:vue/recommended',
    // prettier 规则列在最后
    'plugin:prettier/recommended',
    'prettier/vue',
  ],
}

TIP

目前 Prettier 对 Vue 文件的支持并不理想,基本上会把 Vue 文件直接当作 HTML 文件对待,无法支持 Custom Blocks,同时和 Vue 官方 Style Guide 中对模板语法的建议有一定区别。

使用 eslint-plugin-prettier-vue 代替 eslint-plugin-prettier 可以解决这个问题,这会在另一篇文章中详细说明。

# 配合 husky 和 lint-staged 使用

husky 和 lint-staged 就不单独介绍了,开发工作流好帮手,将 prettier 加入相关工作流即可:

// package.json
{
  "husky": {
    "hooks": {
      "pre-commit": "lint-staged"
    }
  },
  "lint-staged": {
    "*.{js,vue}": [
      "eslint --fix",
      "git add"
    ],
    "*.{md,scss}": [
      "prettier --write",
      "git add"
    ],
  },
}

# 相关文章